作者:王玉   一個破手機沒日沒夜的罷工罷的我想窒息,好不容易復活了吧!我打開手機第一眼看見朋友圈跳出來了這樣兩句話:“門后空留教子棍,堂前已無喚兒聲。”讓我心里面預料不祥征兆,疑問了一句她,(朋友回復老媽去世了),我含著眼淚帶著一顆沉重的心安慰了她,“節哀順變”,她回復我太快了,一下子接受不了,是啊!只要經歷過了,都會懂她此時此刻的心情。   父母子女一場,有今生,無來世啊!父母健在,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,人的生命都是脆弱的,上帝把天堂的大門無時間限制敞開著,好好的人說走就走,總是給人個猝不及防,能奪走人的全部堅強。   為什么道理我們都懂,文章也看了無數篇,都知道孝敬父母,但是沒有幾個真心能做到,理由沒時間,工作忙 ,石頭心的人并不多,良心的人還是占多數,石頭人哪怕親人真的走了,也不會掉一滴眼淚和傷心,良心的人會眼淚如雨和愧疚自責。懺悔無比,如果父母走了,我們帶回去的東西給誰吃,買的衣服給誰穿,拿著蛋糕給誰過生日,拿著孝敬的錢給誰花?人活一輩子,什么都可以等,唯獨孝敬父母不能等,不在的父母我們常常念叨念叨,在健的父母我們要好好孝敬陪伴,此生不留遺憾和愧疚。   人的一生從小到大,最牽掛自己的除了父母還是父母,父母時長牽掛在外的子女有沒有錢花,牽掛為人父母的我們過的好不好,幸不幸福,做兒女的我們時長擔心過年邁的父母身體健康嗎?父母經常掛念我們是,你知不知道爸媽有多想你,一句話溫暖了我們的心窩,那一刻好像全世界就自己幸福快樂,我們錯過第一站公交車可以等下一班,可是唯獨父母這班車我們只能搭一次,沒有下輩子這班車,有多少人在余生中自責懲罰平時大意的自己,深夜獨自療傷。為什么我們非要等失去父母和最親愛的人,才會無數次的問自己刁難自己,為什么我們沒有多愛他們一點。   我們除了愛父母愛親人,也要愛惜自己的身體,現在各種癌癥病號越來越多,不管年輕的年老的,中年的還是年輕的,只要掛上癌,基本上是走道了生命的盡頭,沒得商量。看到那些關于癌癥人的篇章,心如刀絞,看著病魔纏身,看著痛不欲生,看著祈求生存的眼神癌癥患者們,多希望老天能留下你們,不管窮和富,只要能活著,其它都是浮云。以前只知道年輕就是資本,隨著年齡的增長和身邊發生的事情,現在知道年輕不算資本,真正的資本是“健康”。   慢慢發現,人在臨終前的遺憾大同小異,幾乎每個人都會有的遺憾就是:“健康的時候沒有好好活著。”如果有來生,一定注重健康,可惜沒有來生,老天只讓人來世上走一遭。   曾經看到一位臨終前人寫的幾句話,在世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,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工作,沒能看到孩子結婚,沒有去想去的地方旅行,沒有注意身體健康……如果生命到此為止,我們是不是沒有任何遺憾?   趁著還有生命之源,趁著還沒有老去,趁一切都還來得及,好好愛惜身體吧,健康才是最大的資本,“生命最可貴,健康價更高”。   人要有一個健魄的身體,健康要合理飲食、保持足夠睡眠、多多運動、放松減壓,不要生氣,好好照顧自己,學會自己愛自己,好好愛應該愛的人,別讓遺憾,成為無法挽回的傷害,別等倒下了,才知生命可貴。   在還來得及的時候,好好說話,不爭不吵學會理解和包容,換位思考,余生請毫無保留地愛身邊的人和愛你的人,不枉此生一邁。   最后祝我們不要再次錯過一趟回家的車,看看爬滿皺紋的父母,還有愛自己的人。   笨作者笨寫,請留下友友們的金言,讓我進步。   萬安孤獨的深夜和孤獨的我 +10我喜歡

春風十里,薺麥青青,白首人影只,少年不復歸。   那年初春,天氣晴好,裹著白裘在寒氣未散盡的梨園內翩躚起舞,天地間便只余下那一團白影。   笙歌突起,將枝頭最后幾堆雪融盡,少年拍著手掌,步子已然向此處移來。   “春光正好,公子可否陪奴再種幾株梨樹。待到公子歸來時,便是梨樹結果時。”嬌人巧笑倩兮,雙頰被剛出苞的梨花朵兒映得緋紅。   “末兒想種那便種吧!”少年骨節分明的手指撫上女兒家的臉龐,“不必等到結果時,梨花開了,我便會回來娶你。”   末了,還不忘叮囑句“末兒定要好生照料了。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“公子的吩咐,奴自是要從的。”這一瞬天地失色,只剩下相互依偎、滿心歡喜的一對璧人。   起初,梨樹長勢正好,末兒看著梨樹,數著日子,快開花吧,花開了,公子就會回來娶我了。   一年,兩年,三年,梨樹高了,壯了,梨花開了又謝,漸漸出現了些許小青果。梨樹結果了,可是公子還是沒有回來,竟連書信來往也斷了。   “末兒,不好了,京中剛剛傳來消息,公子因觸怒龍顏被判了死刑,已于昨日午時行刑了。”同在齊家為婢子的月牙匆匆趕來,見著那對梨嘆息的人兒一陣躊躇。   “你,你說什么,這怎會……”末兒睜大雙眼,死死的盯著月牙,明明是不信,可淚水還是抑制不住如斷了線的珍珠般大顆大顆的落下,打濕了地上零落的梨花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“末兒,其實龍威一震未遷及齊家已是萬幸。古來伴君如伴虎,公子他,也……”月牙亦不知該如何去勸解末兒,公子這些年在京中著實不易,朝堂之上奸佞當道,純心良人自是會吃虧,公子如何能躲得過。可惜滿身抱負不得重用,反倒賠上卿卿性命,如何料得。   佳人待良人,良人又何處,不得歸,再不歸,佳人朱顏去。   梨樹上滿是晶瑩純潔的梨花,落上佳人頭,卻再無人為其拂去。   孤影人,無人會。 +10我喜歡

文/孫澤澳   那時候,也許僅僅是那一天,我感覺天空的藍不壞好意的充斥著,看久了都會覺得自己離開了地面,被卷進了一個巨大無比的漩渦,即使你用命掙扎,都絲毫動不了,任由擺布。在外人看來,我只是出了一會神,而我清楚的知道,那種感覺很不好。不遠處,不知道是工廠的濃煙還是起火了,沖向了天空,我說不出來,他們會不會融合起來,也看不出來,好像是混沌了。   婷兒,你在想什么呢?我的母親關好家門走到我面前低下頭看了看我說。其實我也不知道想什么,出神就是出神吧,那時候心里是空的,眼神卻是滿滿的,我努力不讓自己繼續陷入漩渦,不,是深陷。努力緊緊閉了一下眼睛,便抬頭看向了母親,說,我們快走吧,再不走就中午了,我的叔叔就著急了,我也想看看叔叔找了個什么樣子的嬸嬸。我剛說完就拉著母親跑了幾步,生怕她重復剛剛的問題,即使我沒有想什么。只是不由自主的又望了一眼天空和云,仍然繼續著他們的交匯,心里沉了一下,但立馬又好了。   我家和叔叔家隔得不遠,幾百戶的小村莊,他家在村的正中央,而我們頂多在村尾,出門看遠方有一些山,我們村算是盆地地區吧。這也有助了我看天看云,空閑的時候,我都會跑出家門望望天空,想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。我和叔叔也就隔了十幾戶人家,所以,我和我母親,沒有走多久,便到了叔叔家,那時候我還小,村子大多還都是平房,我叔叔家的二層小樓也算是數的上數的幾戶吧,我家那時候都是平房,叔叔那時候給我的感受就是有錢人家,我對他還是有點敬意的,我跑在母親面前沖進了叔叔家,只是進了大門,進客廳時,我站在門口,那時候是冬天,門外掛了一個厚厚的酒紅色門簾,缺憾的是有點臟了,即使是新買的,也不是一塵不染的感覺,但是家里還算整潔。不是不敢進去,只是害羞,畢竟第一次見嬸嬸,心里早就想好了她的一百種,甚至幾千幾萬種模樣。我便站在原地不動,乖乖等著母親的到來,看著母親穿過大門,慢慢離我越來越近,我的心跳也越來越快,母親好似看出了我的心思,走近我,一只手摸著我的肩膀,一只手拉開門簾,我跟隨母親的步伐,進入了客廳,看見里面沒人,我的心竟然安穩了,我便坐在了沙發上,我不去,母親便進了廚房,去找我叔叔去了。此刻,我看著這些熟悉的家具,竟然覺得很陌生,似乎都在夢里出現過,而我沒有來過,有點恍惚,我坐在沙發上越久,心里越發慌張,心想要不要起來,猶豫的時候,聽見說話的聲音,那是一口流利的普通話,和我母親的家鄉話交織著,我的心里越發慌了,看了一下門口,便看向了母親和嬸嬸,嬸嬸微笑的看著我,一瞬間我曾幻想的各種模樣都消失了,呆望了嬸嬸幾秒,那幾秒卻像過了好幾年,嬸嬸是個肥胖的女人,但是卻一身富貴像的感覺,反而肥胖是她的最好裝飾,約摸三十五歲的樣子,毋庸置疑,臉龐也是胖的,醒目的是涂了綠色眼影的眼睛,我心想過,為什么要涂綠色的眼影,有時候綠色是不好的,但是眼睛不大里面卻充滿了自信,這便使她的容貌顯得精神,添了幾分姿色,梳著吊高了的麻花辮,穿著針織裙,下面配一個黑色絲襪,加一雙亮眼的白色平底鞋,那是非常時尚的感覺,那時候我沒有見過這樣的裝束,有些許羨慕。言歸正傳,我母親說,婷兒,這是你嬸兒,等我想一會該怎么說的時候,嬸嬸說,婷兒,餓了吧,嬸嬸剛剛和你叔包了餃子,等等就煮熟了,一會嬸嬸給你端,我立馬說,嬸嬸,我自己可行,謝謝嬸嬸,說完我露出我的虎牙傻笑,嬸嬸說,婷兒,你有虎牙,真好看,以后這小姑娘不愁沒吃喝,越吃越有!剛說完我媽和嬸嬸就笑了,而我聽完,越發傻笑了起來,從這個時刻起,我心里喜歡上了嬸嬸,有一種無時無刻都跟他在一起的感覺,這種感覺好像是永恒的。沒一會叔叔就拿了一些好吃的給我,讓我吃,我那時候有一些不好意思,其實也帶點驚訝,叔叔說,一會多吃點,吃成你嬸嬸這樣,多好,嬸嬸聽了立馬說,婷兒別聽你叔叔瞎說,瘦瘦的挺好看,說著打算拍叔叔肩膀,叔叔便閃躲了,叔叔是個瘦瘦的人,正宗的黃色皮膚,配一個瓜子臉,上面有一雙孩子氣的大眼睛,叔叔很搞笑是出了名的,記得有一年,正月十五鬧元宵,我們那有耍獅子,掛花燈,表演節目的習俗,叔叔不知道在誰家拿了一個白發頭套套腦袋上,拿線穿過幾個小球球做成耳環掛上耳朵上,用黑筆在左臉龐中央畫上黑痣,那簡直是畫龍點睛,最后穿上不知道那個老奶奶的袍子,在廣場扭秧歌,我們村的人都圍著叔叔哈哈大笑。   中午吃完餃子之后,母親便回家了,母親問過我回不回家,我搖了搖頭,母親便明白了我的意思,我和嬸嬸叔叔都坐在沙發上看電視,嬸嬸還送了我一些頭繩,發卡,都是小女孩喜歡的東西,我越發不想回家了。看了一會電視,我問嬸嬸說,嬸嬸,你去外面轉過沒,嬸嬸說,沒有去過太多地方,叔叔說,那我們想跟上出去轉一會吧。我像個導游,走在前面,為他們帶路,我們村那時候有大約十幾個窯洞,嬸嬸第一次見,跟我們看見無家可歸的孩童一樣,眼神里有些心酸,大概是為這些曾在里受難的人憐惜吧。看了好久,也問了好多問題,那天下午我們逛了一下午,到了晚上,晚飯我也是在嬸嬸家吃得,到了十點不得不走的時候,我母親才將我帶回,大概相見時記憶越深刻,不知道那天就會越痛苦。至那以后,想不到的是,未來的五年里,除了上學,大部分時間我都是在嬸嬸家度過的,這一點都不夸張,我也是后來才知道原來嬸嬸結過婚了,最后不清楚離了沒有,可能夫妻倆沒有感情了吧,她妙齡少女般追隨愛情跟我叔叔在一起了,我叔叔外出到她的城市打工,來的時候就這樣了,她拋下了她的十八歲女兒和五歲孩子,我不知道他們的生活是什么樣子,也不知道為什么從一個大城市來到了我們這個偏遠的小村莊,像一個富翁顛沛流離成了普通人,她待我就像她的女兒,給我買衣服,送我女孩子們喜歡的東西,帶我去鎮上逛,給我講一些我聞所未聞的東西,給我做飯,可能想她的女兒了,可是我害怕,害怕像拋棄她女兒一樣,習慣最可怕吧,不知不覺就將你吞噬的尸骨無存,當然,這期間我對叔叔的敬意也沒有了,那是一種升華了的親情吧,還有就是在她家睡覺了,這一點,我母親是一萬個不同意,大概是怕我真的成了別人家的吧,沒等到母親顧慮更深的時候,跟我爭寵的人來了。   第二年春天,嬸嬸和叔叔有了兒子,小名叫浩浩。這使我更加有理由天天呆他家了,我那時候也就十一歲的樣子,但是見了小娃娃歡喜的不得了,除了上學每天早上,沒吃早飯我就去了她家,晚上十點我母親接我回家,比上班的人都準時,不顧風吹雨打我都會去,浩浩睡覺了,我就坐在旁邊看著他睡覺,醒了,我就那一些玩具和嬸嬸一起逗他玩,看著他笑了,我的心里就樂開了花。浩浩是個很快樂的娃娃,不是特別哭鬧,笑的時候很多我們家里也都特別喜歡他。只是我叔叔跟嬸嬸開始為了瑣碎的事情有了一些爭吵,叔叔家里每天都聚集一些人,有時候喝酒,有時候打牌,,而嬸嬸眼不見心不煩,開始晚上出去打麻將,因為那時候娃娃睡覺了,期間嬸嬸被氣跑了一次,說是回家了,嚇得我叔叔去找她,加上我母親軟磨硬泡才說服了她回來,她回來的時候手里換了一個手機。家里沒有以前干凈了,沙發多出了一些褶皺,地上零零碎碎經常有一些垃圾,不知道是不是有了浩浩的緣故。   那時候沒有智能手機,就算有,也沒有流傳到我們這個小村莊,嬸嬸拿著半智能機,當然不離身,原始QQ的響聲依舊那么經典,只是它響的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好事情。叔叔的本性顯然,抽煙不止,喝酒不止,爭吵不止,藏于骨子里的心思漸漸暴露無疑。有天,我抱著娃娃在嬸嬸旁邊坐著,眼睛斜了一眼,看見她的手機屏幕左上角的幾個字,雪狼,明顯是個男人的網名,我沒有多看,只是嬸嬸也沒有察覺,我那時候沒有覺得什么,叔叔搖搖晃晃進了家門,躺在沙發上一動不動睡著了,嬸嬸也沒有看他。地上早已狼藉一片,尿布,衛生紙,娃娃衣服,沙發漸漸的更加衰老,有些許掉皮了。   第四個年頭,那時候的叔叔滿臉胡渣,穿衣越來越沒講究,患了肺炎,外債欠了好幾筆,他家里映象最深的是沙發中間凹下去了,皮退了好多。跟我家借錢也不是一次倆次了,我們都沒有計較,為了能幫他留住媳婦吧,能做的唯一事情。突然跑到我家說,大嫂,借我點錢唄,欣榮不見了,我去找他,我母親說,你倆又怎么了,叔叔說,我看她手機了,她跟男人聊QQ了,然后這幾天說回娘家,我問她媽,她媽說不在。我母親說,你知道去哪找?我叔叔說,河北的,跑不遠,找找。我當時就在旁邊,看著母親拿了一千給了叔叔,叔叔拿錢走了,我當時那有心思想嬸嬸,看見自己家肥水直流外人田,心疼的我好幾天不去叔叔家。過了一個禮拜放假回家,聽大街上有人說,你們知道不知道那個欣榮,跑去河北跟網友住去了,不要臉,沒有聽完,我當時聽了快步走回家,那一路上,我仿佛拖著沉重的石頭,走一步都難。站在我家門口,看見遠處的煙直直的沖入云霄,意味深長。   嬸嬸回來以后,沒有多久,他們又生了一個孩子,就在那一年冬天,那個男孩也是異常可愛,只是長得異常洋氣,俊俏。再之后,嬸嬸走了,再也沒有回來。   遠處,煙還是煙,云卻漂移到了遠方,我后來才發現,它們不會相融。   +10我喜歡

——謹以此文獻給我最最敬愛的父親,和所有正經歷苦難的人。   文/淵羅   我們身邊有很多好的故事,多到散落一地我們都想不起去撿。   我的父親是七二年出生的,九零年落榜。照爸爸說,復讀一年肯定能考上不錯的大學,但家里沒有條件,兄弟姐妹 6 個,差不多都是結婚生子的時候了。被我爺爺一句“榜上無名,腳下有路。”打發去東北投奔大爺爺,大爺爺是軍隊出身,當時地位算很高的。   背上蛇皮口袋,揣著奶奶烙的糟面餅,登上了北去的火車。當時是他第一次坐火車,淮安沒有直通沈陽的火車,要到徐州轉車。在徐州轉車時,因為在月臺上亂竄,被巡警發現,檢查背包,發現幾塊糟面餅,就揮手,去吧去吧。   到了大爺爺家,以為憑大爺爺的身份怎么也能安排個差事。但是大爺爺革命出身,從來沒有為家里人謀過一點福利。兒女也都平凡的生活著,到現在最好的也不過是在銀行工作。當時,大姑和二嬸在家里糊火柴盒,掙點錢,我爸也就跟著她們一起糊。大爺爺看這也不是事啊,跟爺爺不好交代,大嬸做生意挺賺錢,就說給點本錢去跟大嬸學做生意。我爸就像是《人生》中高加林那樣的人,放不下作為知識分子的脆弱的自尊,不愿意去吆喝,也確實沒有經商天賦。擺了個雜貨小攤,他卻在一旁捧著本書看的津津有味,來人了也不知道招呼一下,得也不是做生意的人。在東北蹉跎了半年左右,連來回路費都沒掙著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后來,又去了河北滄州,我姑奶的女婿,應該叫表姑父了(我們那這么叫),在糧食站做站長,爸去投奔他。這下該有個好事做了吧。我爸就去了面粉廠,面粉廠當時機器很老舊,一開機滿天都是粉塵,眼睛都睜不開,現在也好不到哪里去,硅肺,面粉廠工人的職業病。在那做了一兩個月,實在做不下來。又踏上歸途,這回總算掙著路費了。   九十年代初,正是民工流開始的時候,村里不少人都去上海,廣東掙大錢了。爺爺一看,你去上海吧,當時我二姑也在上海,正好有個照應。   二姑托人在上海城郊給他找了一份工,腸衣廠。就是豬小腸,用來灌香腸的腸衣。當時還沒開工,要先建場地,在地上鋪上磚頭,我爸爸要去很遠的建筑工地上拖磚頭。每天累的半死。終于,廠子建好了。開始工作,工作就是把豬小腸里的穢物刮出來。大家知道,腸子里都是些什么東西,那味道,臭不可聞,工作完那地方還是他們睡覺的地方。我爸只能在報平安的電話中說工作還不錯,跟二姑說起來也只能這么說。   老板后來叫他去專門托運小腸,從屠宰場,在四十里外,用人力三輪車。屠宰場總在半夜殺豬,我爸就得在晚上八九點鐘的時候,騎著空車趕往屠宰場,屠宰場是流水線,豬肚子劃開,豬心,豬肺擱這邊;豬肝,豬腰子擱那邊;大腸拋這邊,小腸拋那邊。我爸就得上去搶小腸,把它盤好,裝車,裝了上百斤。踏上歸途,總得在別人工作前把它拖到地方。遇到爬坡時,死命踩腳蹬,轱轆也不轉,爸總羨慕從身邊飛馳而過的自行車,要是我騎車也能像騎自行車一樣輕巧就好了。   老板看大家工作辛苦,就買了條魚,要犒勞大家。請旁邊的老奶奶代為燒一下,大家都滿含期待,結果端上來嘗第一口就吐了,太咸了,不知道是擱了多少鹽。“我知道你們都是賣苦力的人,要是不咸,這魚不夠你們吃的。”就是這么咸也得吃啊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“我一定不會一輩子做這種事的,我和他們不一樣。”老爸當時就是懷著這樣的心態在苦難中砥礪。也就是這樣,半年后回家身上也揣了有 200 塊錢。   回家就張羅著結婚,畢竟歲數也不小了。在附近的小學里開始做代課教師,高中在當時也算是不低的學歷至少教小學是足夠了。當時教高中的也不過是淮陰師專畢業,現在的淮陰師范學院,那時候還是個中專。我爸做什么都比別人要強,就是代課也比正規師專畢業的正職老師好。當時廣播操比賽。別班排隊都亂糟糟的,你你你,快到自己位子上站好。而老爸的班級,喊著口號出列,隨著音樂排好隊。比賽結果自不必說。   我大一些的時候,老爸就又重回上海,在一個小型的百貨商店當售貨員兼收銀員。有的時候也無證駕駛貨車拖貨什么的。我也在當時,六歲前后去過幾次上海,在上海“掙大錢”的親戚確實不少。前后有二姑,小姑,我爸,姨父,舅父。我爸也在那個時候開始重拾課本,在別人打牌,喝酒,聊天的時候,背政治,看醫書。參加自學考試,稍微了解一下就能知道,自考和成人高考不同,而是難得多,二十多門課程門門過,都要及格還要花好幾年才考得完。爸愣是一天補習班沒上,只是利用別人玩樂的時間學習,考進了南京中醫藥大學,大專學歷。   而后,一切似乎開始變好了。   爸在上海當時拿 1300一個月,回到淮安當醫生只有 450 ,我從鄉下轉到城里念書就花了他兩月工資。我想這巨大的落差也肯定困擾了他良久,但選擇醫生這條路肯定比在百貨商店更有前途。   我有個情節記得很清楚,老爸對媽媽說:“要是我能在淮陰拿到 1500 塊,就不用你工作了。”當時媽媽從鄉下剛來城里沒找著工作了,還在帶一些以前在足球廠的活過來,手工足球,我也不知該怎樣描述這樣的工作。總之對頸椎,對手臂都有損傷,而且還有苯,會致癌。 10 年過去,早就不止一個兩個三個四個 1500 了,當時的諾言現在看起來像是笑話,但未嘗不是那個時間,對幸福的考量。   我爸也絕對如一開始所說是個學霸,復讀絕對至少本校畢業沒有問題。執業醫師考試全市第一,主治全市第三。然而就是因為走了很多彎路,耽擱許久。   他規勸我不要像他一樣走那么多彎路,可以說每一次聽他說起:“你爸當年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,還不停學習。……”   “我當時就想,我和他們不一樣,我絕不會一輩子做這種事的。……”   “你知道那個小腸又臟又臭,看著都像吐。……”   “老爸當年走過的路,不希望你重走,太難了。……”   “還好我堅持下來了。……”   我都不禁淚流滿面。說不得又要哭了。   想到現在自己的墮落,卻不由得在深夜中輾轉反側。每句話在耳畔縈繞,讓我掙扎于徹夜書行的文字間。   我爸有句話,我常能在他的筆記本扉頁,在微信的簽名上看到,“追求是信念,飄逸即人生。”執著信念的人,都終將成功。我早也想以此為創作的源泉,在電腦中留下《飄逸人生》的文件夾。但遲遲沒有動筆,惶恐于幼稚的筆觸,膚淺的思慮,還有待錘煉。   我的父親,苦盡甘來,而我也相信,家里的生活會越來越好,至少我現在就享受著不錯的物質條件。   我相信所有的苦難都是暫時的,而所有的結果都是輝煌的,人生無論經歷多少苦難,都終將完美涅盤。 +10我喜歡


富意賢直播開箱推薦68690廖桂映的優質必買清單王妍修的開箱推薦文33271陳惠敏的推薦清單34285吳美娟的優惠好物34641袁芃瑜的熱門嚴選林怡育2021嚴選好物39127黃岱屏的好康推薦38720
吉本芭娜娜語錄:人活著總是會不斷接觸到新的東西 傅美恒的推薦評比好物33307請你自由地...... (2) (3) 葉俐博的熱門嚴選最近讓我感到開心的一些小事 梁玲琇的優質必買清單5315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68tsz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