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渺小猶如塵埃,談不上高尚與高貴。每個正在成長的生命總是備受呵護,在不知不覺中逐漸長大,只是在經歷了一些事情后,才能慢慢感受到為人父母的那份付出才是生命的高尚與高貴。   就如我七十多歲的父親,家鄉的一方水土養育了他,使他在人生的旅途中富有智慧。年輕時父親喜歡發明創作,限于當時條件,父親購買過一些零部件,仿制組裝過打場用的手扶拖拉機,都投入使用十多天了,機器出故障不能再用了,這事給父親兜頭澆了一盆涼水,但并沒有打擊父親動腦、動手搞點發明創造的愛好。   后來土地承包,當時家中做農事,拉車耕地少騾少馬少牛,父親顧念家里人的身體健康,為了能減少勞動的強度,節省家中開支,省出更多時間外出掙錢,父親自制了播種機,除草器,點播機等常用工具。這在很大程度上,避免了長時間勞作帶來的過度勞累,即省錢省力,又提高了勞動效率。農閑時父親外出掙錢貼補家用,農忙時兼顧耕種增加口糧,又念念不忘堅持供四個孩子上學。父親的做法讓鄉親們非常羨慕,也模仿做些提高功效的勞動工具。   印象中,父親做事精明,遇事穩重,頗為勇猛。年輕時父親拉運貨物販賣牲畜,有一次,半夜遇到偷盜者,雙方發生激烈械斗,最終以三人之力智斗多名偷盜者,最終順利脫險。   當我聽到這事時心驚肉跳,即為父親感到幸運,又很欣賞父親有勇猛魄力,只是沒想到父親這樣強硬的人也有柔軟之處,居然會在我面前淚流滿面。   我四歲左右患傷寒重癥,致使昏迷不醒,父親心急火燎帶我到當時條件最好的醫院診治。那時醫療條件差,醫療設備短缺,現有設備又落后,查不出真實的病因,也沒有有效地治療措施。醫生檢查后搖頭嘆息表示無能為力,按傷寒處理開了一些藥讓父親帶我回家。父母親承受著被醫生澆滅希望的痛苦,日夜守護在我身邊,看著我提起來一條、放下去一團的樣子,心傷抹淚,備受煎熬,精神狀況日漸衰弱,重復做著煎藥、喂藥、灌藥的無奈之舉,又在失望中滿懷期待,可我的病情似乎沒一點起色。   父親圍在我身邊無計可施,不忍心看著我備受折磨,懷揣著一線希望出門尋方問藥去了,母親依舊含悲帶淚守著我。父母親都不愿眼睜睜地看著最疼愛的女兒離開自己,每天都拖著疲憊的身子,想著一切可能的辦法,竭盡所能付出為人父母的真情,他們等待著奇跡發生。   一星期后我醒了,騎自行車回來的父親聽到我醒來的消息后,扔下自行車跑到房中抱起我,喊著我的名字,用滿是胡茬的臉蹭我的小臉,眼中流下了淚水,那一刻我感到原來父愛原來如此深沉啊!   以至于后來我每次想到這事,淚水都會不受控制流下來,內心暗暗下定決心,一定要發奮學習,以求能回報父母。我也不負家人的期盼,走上了工作崗位,盡心照管著父母。然而嫁人的女兒不由人,我也不能時常待在父母身邊,就在前幾天,我與父親差點兒陰陽兩隔。   七十多歲的父親因為家中圍墻裂縫即將倒塌,擔心傷到別人或牲畜,就外出拉磚,想盡早修補墻體,干活時突發性心梗發作住進了醫院。等我知道后心急火燎趕往醫院時,已經休克的父親正躺在手術臺上正在搶救呢。   我站在門口,腦中心中一片空白,木然而焦灼的神態掛滿臉頰。父親的其他兒女因為外出謀生都離得遠,我離他最近卻成了最后一個知道父親生病的人。在醫院里我精心照顧父親,看著昏迷的父親我強忍淚水,可一出病房便淚如泉涌,內心自責不已……所幸父親手術成功,父親清醒了,但由于耽誤時間長,后續治療受到了一定影響。我看著父親躲過一劫,精神大不如前,我才意識到父親老了,不再那么堅強了。   后來叔叔告訴我事情的經過。父親感覺身體有異常時,就自己開三輪車去藥店買藥,醫生見他臉色不對催他快點離開,離開后他感到渾身無力,沒法發動三輪車。母親在家中久等父親不歸,打電話時才聽出父親說話時舌頭有點僵硬,趕忙找來叔叔前去尋找父親。父親趁著自己還有意識,讓叔叔將車發動,兩人一起來到衛生院,還沒有上手術臺父親便休克了。經醫生檢查得出心血管堵塞的結論,才急忙安排救護車將父親送到市了醫院。   出院后,我不解地問父親,當時為什么不先打電話給我?叔叔告訴我,因我心臟不好,父親怕驚嚇到我,不讓給我打電話。   天哪,在性命攸關的時刻,父親居然還為我著想,有病了寧可自己撐著,即不讓人告訴我,又把滿腔心思放到我身上。我頓時無語,淚崩……天若有情,愿父母歲月長留,還您生命的高尚與高貴。   本期編輯:裴海霞 +10我喜歡

文 |  云 舒     文友小玲是一位二胎寶媽,為了在照顧寶寶的同時,也能不斷提升自己,今年三月份,她報名參加了新媒體寫作。僅僅幾個月時間,就上稿幾十篇,有好幾篇文章拿下了10萬+,令人好生羨慕。   因為經常在好幾個平臺碰面,為便于交流,我加了她好友。   我問她:“你這么牛,是如何做到的?”   她神秘一笑,說:“無他,玩而已!”   “玩?”面對我驚訝的表情,她進一步解釋:   “剛開面對那些大小不一的投稿公號,我也覺得累,也不知投哪個好,后來我逐漸找到擅長的文體后,就把那些投稿公號按照從易到難排了順序,就像打游戲闖關一樣,一級一級地研究,一級一級地突破,每當過一個號,就覺得很開心!寫作水平也會逐級上升。   有時候即便稿子被退了也不要緊,還可以根據編輯老師的建議修改再投稍低一些的公號,按照這個思路,基本做到了沒有廢稿。”   把寫作當打游戲,為“玩”而做,難怪小玲這么高產還不累!   最主要的是她這樣寫稿投稿,也更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在寫稿這件事本身,少了投稿不中帶來的焦慮,多了發表后的欣喜和激勵,持續寫作,就成了一件容易堅持的事兒。     貳       把喜歡做的事當“玩”,不喜歡的事也可以通過某種方式,變為喜歡的事的一部分,一點點地升級打怪,最終達成目標。   朋友琳琳曾給我分享過這樣一個故事:   記得有一回,她和朋友去爬當地的一座叫韓王山的山,爬到半山腰時,琳琳感覺太累不想爬了。就在她坐在石頭上休息時,發現不遠處立著一塊石碑,碑上刻著“三十六計第一計——瞞天過海”幾個大字,下面有三行小字是對它的解釋。   這下,從小就對歷史和古典文學感興趣的琳琳高興了,她對大家說:“既然有第一計,就一定會有第二計、第三計……還猶豫什么,往上爬吧!”   就這樣,本來不想繼續爬山的她,在《孫子兵法》的引領下,邊讀邊饒有興致地往上爬,等爬到最后一計——走為上時,已經不知不覺到山頂了。   想想真的很感謝那個當初把三十六計兵書搬到山上的那個人,他利用我國豐厚的歷史文化典故,悄悄轉移了人們的視線,讓爬山這件看似枯燥乏味的事,變得輕松而愉悅。     叁       類似的事在我的身上也發生過。   幾年前,公司為了降低人工成本,將部分機關人員抽調到生產一線,我所在的二級機關,除部分年老體弱者外,其余全部被分流。一夜之間,我由一名機關工作人員變成了一名檢修工人。   應該說,我對公司的這次改革是理解和支持的,因為,唯有如此,我們公司的噸鋼成本才能降下來,職工也會因此才能分享到改革所帶來的紅利。   但理解歸理解,畢竟在機關工作了十幾年,想想以前干凈明亮的辦公室,再看看現在的工作環境,總覺得有些失落,心情也一度非常郁悶。   那天,我獨自一人在公園遛彎,無意中和一位正在晨練的老師傅說起我的情況,老師傅卻說:“你這次下基層,來對了!”   “為什么?”我一臉詫異。   老師傅說:“你的特長是寫作,想必有很多自己的東西想要表達,但這在以前,幾乎是不可能的,因為上面的材料還應付不完呢,根本沒時間寫自己想寫的東西!   再說,基層生活生動鮮活,可以邊學技術,邊積累更多的創作素材,就全當是體驗生活吧!”     經老師傅這么一說,我頓時豁然開朗:對呀,我怎么就忘了呢?以前,我不總是抱怨在機關呆久了,沒時間構思我的小說嗎?不總是抱怨缺乏底層生活經驗寫不出好東西嗎?這下好了,來到基層,這兩個問題都解決了。   說不定我會因禍得福,創出一番新天地,這正是以前我求之不得的啊!這樣一想,我的心情舒暢多了。再去干活的時候,也不覺得累了。   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個方面,也都沒有一把統一的標尺來衡量他的是與否,一件事從不同角度去看,就會看到不的風景,會有不同的感受。   思路左右心態,心態改變命運;態度改變,做事的結果也會不一樣。換一種思路,或許,事情并沒有你想像的那樣糟。     肆       在心理學中,有個詞叫“動機轉移”。就是說事情本身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,行事的動機變了,讓自己對事情本身擁有自主選擇和掌控,通過它來獲取另外一種樂趣,順便把這件事給做了。   就像上面所說的:   小玲不是在投稿,只是在玩過關游戲;琳琳不是在爬山,而只是在讀她喜歡的《孫子兵法》;我不是轉崗當了檢修工人,而只是在基層體驗生活。   而放眼生活,這樣的例子更是數不勝數,比如:我不是在做家務,我只是活動一下身體;我不是在和一個不喜歡的人說話,我只是在獲取更多的寫作素材;我不是為老板加班,我只是在積累工作經驗……   橫看成嶺側成峰,遠近高低各不同。   換個角度去看問題,換種思維去對待身邊的事物,或許生活就像沙漠中的一眼清泉,冬天里的一縷陽光,黑夜里的一絲光明,會給你更多的驚喜。   事物本就是多維立體的,當你在生活中遇到棘手的問題,或者感到壓力山大時,不妨換一個角度,試著讓“動機轉移”一下,或許,會有不一樣的收獲!      END   作者簡介:云舒,文字愛好者,心理學愛好者。執筆闖江湖,快意寫人生。 +10我喜歡

佟掌柜,原名佟惠軍,沈陽市人   殺  豬   刀 楊軍走進包房的時候,邀請的五個人已經到齊了。除了韻凝,剩下四個人都是他細細琢磨、精挑細選的。三個男生和韻凝一直有所往來,另外的女生是同學里的活躍人物,上學時候和那三個男生的關系都不錯,據說和其中一個還有過一段悱惻的初戀。 楊軍的眼神匆匆在韻凝臉上掠過。時光真像一把殺豬刀,他恨恨地想。再看了眼墻壁上鑲著的暗色花紋玻璃里,映出的自己的影子,不由暗自嘆了口氣。 “對不起,對不起,臨時有個會,來晚了”。楊軍寒暄著,走到留給他的主位坐下。 “楊局,你這大忙人咋有空召集哥幾個喝點?” “上次沒喝好唄,這還用問,”女生用眼角斜睨楊軍一眼,嗲聲嗲氣地說道。 楊軍看見韻凝微微蹙下眉頭,不由心里一動。“哈哈,那是那是,跟老同學在一起永遠也喝不好。今天哥幾個敞開吃,敞開喝,不醉不歸。” “我看咱們的楊大局長今天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吧。”一個男生眄斜一眼韻凝,又看了一眼楊軍,戲謔地說道。 “你還別說,還真是,”楊軍打著哈哈,“你們哥幾個和韻凝借光,我呀,就想見見我們班的大才女現在什么樣了,三十年沒見了。” 女生很不自在地看了韻凝一眼,酸味四溢地言道:“人家韻凝多牛啊,同學聚會從來不去,也就是你楊局長面子大,我也很多年沒見她了”。 “楊軍張羅我還是要來的,當年我們班可就他一人考上了本科。我也想看看這個自稱騎士的家伙現在什么樣了。” 楊軍聽罷此言,端著酒杯的手有些不穩,暗想,上學時從來沒見她注意我,沒想到她還記得我上學時的綽號。 酒至半酣,幾個人話多了起來。從上學時的軼事到現在誰家孩子上哪所學校,你一言我一語,好不熱鬧。女生似乎有了醉意,將頭斜向楊軍,軟軟地靠住他的肩膀。楊軍推了一下,看她竟似未覺,只好任由她靠著。韻凝瞟了兩人一眼,不被察覺地笑了笑,向楊軍舉起杯,“楊軍,敬你一杯,謝謝你今天的盛情。”說完,一口把杯里的酒喝干,“在你進門時的眼神里,我看到了兩個字。” 楊軍愕然,端著酒杯有些發愣,猜想韻凝要說的兩個字是什么。 “怎么楊局,這杯酒很難喝嗎?”韻凝看著楊軍停頓在空中的酒杯,將手中的空杯晃了晃,說道。 “韻凝,你還像小時候那樣咄咄逼人,”楊軍仰頭把杯中酒干了,“你快說哪兩個字?” 韻凝的眼睛有些濕潤,又倒了一杯酒。看見幾個昔日的同學都在凝神看著她,就連靠著楊軍的女生都坐直了身子,語調緩慢而又清晰地說:“失望!” 韻凝眼角的皺紋、頭頂幾根被歲月染白的發絲,在楊軍眼中逐漸擴大,他眨了眨眼,又看見韻凝臉上洋溢著沒被時光抹掉卻更加豐盈的自信,她一襲旗袍下凹凸有致的身材,他問自己,我失望了嗎?我真的失望了嗎?  滿頭白發的楊軍站在學校門口,亂哼著“刀個刀個刀刀,那是什么刀,我的青春小鳥已經飛走了,紫了葡萄,黑了木耳,軟了香蕉”的小調,看著正值豆蔻年華的韻凝,背著書包疾步地在他面前走過,他遠遠跟在后面,直到她的背影在小巷深處的拐角消失。楊軍掙扎著睜開眼睛,窗簾把月光擋在屋外,四周一片漆黑,夢中的情景像剛放映的電影,格外清晰。 +10我喜歡

作者:小木頭   跟我的閨蜜穎同學相比,我實在更像個“廢物點心”。   她在電視臺工作,我在雜志社時,我們辦公樓緊挨著,有空就會約在一起吃飯、聊天。   但想見她一面,并不是特別容易,好多時候打電話給她,不是在加班,就是臨時有事,亦或者“啊,我在外地呢”。   我一度很“嫌棄”她忙得見不到人影,但想想,又非常佩服她——盡管忙得團團轉,任務壓力大,但是她精神狀態總是不錯,頂多抱怨一句“我最近太忙了”,然后就沒有然后了。   作為同齡人,又都是女性,我由衷地感慨“她太抗折騰了”,做事積極,遇事不怕,能沖鋒陷陣,也能頂得住壓力,這并非是一般人能做到的。更何況,電視臺向來被稱為“男人當牲口用,女人當男人用”的地方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想來,抗壓能力強,尤其是能夠把壓力真正轉化成動力,甚至風輕云淡地處理掉,也是人的一種“軟實力”。   不至于因為一點壓力就六神無主,也不會動輒就情緒決堤,這絕對是人人都向往,但并不是人人都具有的一種能力。   ……   那些成功人士,無論是李嘉誠還是巴菲特,他們除了聰明、能干、決斷力強,哪一個不是抗壓能力超強的人?商場風云變幻,再天才的人也會遇到危機、險境,只有真正的強者能夠扛得住,頂得起,而不是輕易被壓垮、打倒。   人人都向往“談笑間,檣櫓灰飛煙滅”的瀟灑篤定,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如想象中那么順理成章。更多時候,我們要做好“可能要破釜沉舟甚至會全軍覆沒”的準備,那時候,還能夠淡定得坐看云起云落的,才是真英雄啊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   男生小羅兩年前有一次“心靈洗禮”。   當時工作上遇到了極大的難題,他接手公司一個很重要的項目后,才發現自己的知識儲備、資源人脈都不夠用,前面有領導催進度,后面有團隊在抱怨,最開始他還一腔熱血硬著頭皮咬著牙往前沖,可是沖到一半就后繼乏力,垂頭喪氣,幾乎被壓垮了。   那段時間,他睡眠質量奇差,輾轉反側一晚上睡不著是常有的事兒;接著是掉頭發,原本一頭濃密的黑發掉得觸目驚心,白頭發也開始冒出來;而且情緒極不穩定,動輒就發脾氣……   順利的時候覺得自己無所不能,遇到問題了才發現,自己還是太年輕,沒經過事兒,一有點壓力就扛不住了——這是小羅對兩年前的自己做出的總結。   從前他對不少前輩、上司并不服氣,認為他們也沒有比自己高明多少;但是經歷過這一次之后,他意識到了巨大的差距,因為他們背負的任務、承擔的工作量、面對的壓力,比他要多太多了。   你的身邊一定有這樣的同學,平日里學習成績非常好,但是一到大型考試,就慌了神,最后考試成績一定不如平時,是學的不夠好嗎?不是,是難以承受壓力,最后變成了拖累。   你可能也認識這樣的人,日常里看上去挺堅強也拎得清,但是遇到突發狀況就慌亂不堪,就剩下吱哇亂叫和大哭。   這怎么會是堅強呢,根本就是最深處的懦弱。      一個人要學會與壓力共處,因為人生沒有一帆風順,我們永遠都會面對壓力,有時候你沒看到,只不過是因為它在潛伏而已。   為自己找到合適的方式為自己減壓,提高自己的能力,壯大自己的內心,當你漸漸有了自信、有了足夠的抗壓能力,才有可能把事情都擺平,把日子過成想要的樣子。   生活和工作都是如此。   一味只強調奮進、努力,卻不注重自己在遇到挫折、困難時的心態調整,那稍微有點坑坑洼洼就會方寸大亂,難以承受。   要學會沖鋒陷陣,也要懂得承受壓力之重。   看柯潔的故事覺得蠻有趣,他小時候開始學棋,但是進入職業道路之后,總是被虐得體無完膚,也因此他有好長時間自稱“大棋渣”。   但盡管如此,他也并沒有就放棄,而是不斷學習,不斷精進,不斷超越,到如今才成為“最接近阿爾法狗的人類”。   古人說,勝不驕,敗不餒。   所謂敗不餒,其中就包含了要有抗壓能力、抗挫折能力,能夠把氣餒和沮喪,消化掉,釋放掉,重新開始,從頭來過。   聰明的人有很多,但是真正能夠成功,能夠把自己的人生過成想要的樣子的,并沒有那么多。   因為,只有聰明還不夠。   學會堅持,懂得咬牙,不會因為一點壓力和別人的目光而輕易地放棄自己,改變初衷。   人生路好長,眼前這一點壓力,又算得了什么呢? +10我喜歡


謝雅萍的推薦評比好物林嘉宏的開箱推薦文天地88005吳宏偉的優惠好物
陳成如的優質必買清單91686 李文昀的優質產品推薦黃曼丹最推薦的好物 戴佩玲的優質必買清單49607劉夢霖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童倩桂的必買購物清單陳冠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吳佳喜的優質產品推薦166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68tsz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